ぱんぱかぱーん♪
 
 

【尺J】雏鸟栖于巢 06

 

 

本章末有一小段棒狼

BGM:いかないで-上北健

 

 

“朴载赫?”

走到失魂落魄的男孩子背后,姜赞镕终于忍不住出声。他注意到问题少年朴载赫从早到晚心不在焉,放学后便跟了过来。那不是简单的开小差不集中注意力,而是仿佛被剐去心中重要的部分,整个人变得相当萎靡。

“……姜老师。”

“我们聊聊吧?”

姜赞镕是突然得到上级的指令,才来接手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一职,事出非常突然。他是大曹容仁两年的学长,但两人没多少私下交情,不过是见面时点头打个招呼的程度。直到半个月前——朴载赫写的情书突兀地出现在宣传栏里,学校里沸沸扬扬地开始传播“代理班主任和学生搞师生恋被撤职”的流言,立刻遭到了姜赞镕斩钉截铁的否认。

“容仁不是那样的人。”

本着对学弟的信任,姜赞镕始终维护对方。但曹容仁突然解除班主任一职,直接从学校离开,又让他十分担忧。他见到另一方当事人朴载赫时本想狠狠斥责,但见到男孩子憔悴的样子,又自觉不该说重话。说到底是孩子,且处在最活泼好动的青春期,不安分的心生出别的念头,也并非不能理解。

但朴载赫显然是不怎么听劝的那类型,或者说在某些方面异乎寻常地顽固。曹容仁住的小区有很多栋楼,他跟着姜赞镕朝小区外走,绕了好几圈,最后总算在街心公园的公共座椅上坐了下来。

夜晚街景朦胧,但座椅背后的路灯十分刺眼。忽明忽暗的光线全照在朴载赫头顶,照得他无处遁形,也没法溜走。姜赞镕沉默着观察他的反应,但朴载赫只是闭着眼睛,略神经质地活动着手指,好像在用空气玩电脑游戏,看着十分可怜。灯光照亮他泛着油光的脸,嘴边冒出了好几颗上星期还没有的痘痘。姜赞镕看出来他是不怎么好好照顾自己的类型,决心循循善诱。

“你上火了?”

“可能是泡面吃多了。”

“你和曹老师之间是怎么回事?你到他家来干什么?”

“我就是看看他在不在。”

“你认真的?就这么喜欢他?”

“……您不是来批评我的吧?”姜赞镕发现自己似乎戳中了痛处,因为朴载赫的语调马上变得赌气。

“我可不是那种人。”他冷不丁笑了一下,“我只是觉得,你这种没谈过恋爱的小处男很好笑。”

“呀!”突然遭到无情嘲讽,朴载赫情急之下忘了说敬语。

“不会是故意公开情书,贴到宣传栏上,想要容仁答应你吧?”姜赞镕趁机使出激将法。

“怎么可能那样!是我想把东西放到容仁哥包里……”一气之下,朴载赫竹筒倒豆子一般地说了来龙去脉,甚至年级主任批评他的话都原封不动地重复了,“我今天只是想和他说句抱歉……还有问问他,是不是看到了那个,怎么想的。”

“我有他的联系方式。”

“那您能不能帮我问问……”朴载赫看着姜赞镕惋惜的眼神,声音最终小了下去。

“朴载赫,”姜赞镕摇摇头,“说白了从头到尾都是你在一厢情愿,整件事的主角是你,和容仁没什么关系。”

“不是那样的。”

“容仁哥的离开是对你好,对大家也好。”姜赞镕耐心解释,“你觉得你有什么能吸引到他,你想发展到什么程度,要交往吗?如果他点头说可以交往,你们要做全校第一对公开的师生恋吗?”

“……也不至于……”

朴载赫被连珠炮地提问,又被灯光直晒,整颗头都是懵的。他只是一个人畜无害的网瘾少年,做过最出格的是就是翘课去网吧打游戏,从未设想长远。喜欢就是喜欢,若非跨越了他和曹容仁之间的界限,便也不算无用的喜欢了。 

“你是个马上进高三的学生,有什么资格和能耐去承担之后的风险?你以为自己是考年级前十的学霸吗,还是家财万贯的富二代,嗯?”

——家财万贯倒不至于,不至于。

心中一团乱麻的朴载赫,说不出一句反驳的话。一方面姜赞镕的那张铁面无私的脸使人心生畏惧,另一方面他此时终于后知后觉地想起了自己的立场。他内心的欲念像杂草一般生长肆虐,像藤蔓一般地缠住对方,却也束缚了自己。

 

“你又出去啊?前天和昨天都出去了,这么频繁会被骂的。”

期末考试前的最后一周,学校里的气氛紧张得不像话,课间休息时间许多人也坐在座位上复习。但午自习铃响的前一分钟,朴载赫背着自己空荡荡的书包站起身,打算从座位上离开。朴辰成见他连着三天逃课去网吧,不得不叫人担心。

“没事的。”

朴载赫很无所谓地耸肩,随后大步流星地出了教室。自从那天姜赞镕找他谈话,残酷地浇灭他心中的一丝希望后,他就企图以叛逆的方式抗议现实。朴载赫要告诉姜赞镕,其实他一点也不乖,或者说之前的乖巧都是为了吸引曹容仁做样子的。

然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当朴载赫撒开腿跑过操场企图奔向校门时,远远地却看见姜赞镕全身黑手拿一根棒球棍,气势汹汹地站在校门口。

“站住。”

朴载赫转身想跑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眼尖的姜赞镕把棒球棍的头部靠在地上敲了敲,示意看到了他。他无奈地走过去,本想理直气壮地和姜赞镕对视,却马上畏缩了。

“载赫,你死了这条心吧。”姜赞镕实在是太清楚如何精准打击熊孩子,“这一年你都别想着逃课了,我和网吧的工作人员说好了,你要是去他们会给我消息。跟我走吧。”

“……您何必呢。”朴载赫嘟囔着低下头。他实在太怀念曹容仁的温柔和包容了,就算赶他回去也会耐心地等半小时。

他最终还是被姜赞镕黑着脸提着领子带回了办公室。然而姜赞镕下一句话就让他振奋起来:“我和容仁联系上了,他毕业了,准备去美国读研。”

“真的?您别骗我。”

“骗你干什么?这是他读书时早计划好的。睁开眼睛看看世界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朴载赫忙不迭地双手捂脸。他憋了一个月的眼泪终于克制不住,却变本加厉去揉眼睛,搞得又红又肿。见鬼,他明明从来不会因为几句话就哭的。

“他说你有一颗不错的胜负心,这是你的武器,因此希望能用在正确的地方。”姜赞镕用讲故事的声调抑扬顿挫地传达消息,顺手拍了拍朴载赫的肩膀,“算了,我怀疑你听不懂。”

“这种说教的话谁要听?”

朴载赫恼火地偏过头去。他觉得自己在姜赞镕面前就像被海水冲上沙滩的海龟,被他翻了个个儿肚皮朝天,不得不在原地拼命挣扎。但他不得不承认,或许是自己打游戏时过于锱铢必较了些,因此被记在脑子里成为难得的优点,得到曹容仁的宝贵肯定。

“你要是听他的话,就好好读高三,考个大学好好读书,这样才有跟上他的步伐,再见面的可能。明白了吗?冷静一下,好好想想吧。”

结束了说教的姜赞镕把朴载赫一个人丢在原地,自己暂且离开了办公室。他心里的OS是这熊孩子真是气死人了。

——胜负心。

整个暑假,朴载赫都在咀嚼曹容仁那句话的含义。一直到他面对现实进入高三,他内心的忿忿不平,终于跟着嘴角的痘痘和火气一起缓慢消了下去。

 

 

回到工位上的朴载赫心不在焉地点着网页,发出了长长的叹息。经过了长达半个小时名为“谈话”实则是劝诫的煎熬,他终于得以从VP办公室离开。新社会人对职场内的暗流涌动第一次有了直观的认识——他隐隐觉察到,高层和曹容仁之间或许存在某种难以调和的矛盾,而这次的靶子就是前一段时间帮着完成了项目改进方案的自己。

远处响起匆忙的脚步声,朴载赫扭头看去,是刚从大会议室出来的曹容仁,又穿过走廊进了VP办公室。同一时间旁边的裴俊植也似乎得到了指令,起身离开位置,跟上了曹容仁。

朴载赫有些不安,他匆匆回掉外包工作室发来的的邮件,端着水杯去了茶水间。那件办公室隔一堵墙就是茶水间的冰箱,他举着水杯站在那里,便能听到隐约对话。

“容仁啊,关于载赫这孩子,我想知道他是否有什么来头,以至于你似乎很纵容他每天早退?”

“没有的事。”曹容仁回答得斩钉截铁,“我交代他的事都做得很好,不是必要的情况,他可以不用留下。”

“新的出勤制度,上周我就已经和你确认过了,不是吗?”VP话锋一转,“不要忘了,现在所有人都是在照你和朴载赫两个人出的方案改进和更新版本。”

“是这样没错。但那孩子在家里也可以把这些事做完,保持和各方沟通。”

“那样的话,大家都把电脑抱回家好了,何必每天不辞辛苦地来到公司,从白天坐到黑?”

“趁这个机会,恰好我想表达一下对新制度的不认可。”曹容仁显然是逮到了机会,不想再憋屈着,“我还是要重结果大于过程的,有效率地达成想要的结果是最好的做法。这是策划组始终努力的方向,而不是强制无效加班。”

“你——”VP也没预料到曹容仁会和他正面刚,一下也愣住了。

“听说您找过那孩子了,那相同的意思我不会再向他传达。不过还是请您稍稍考虑一下组员的立场,毕竟他们在游戏上线前可是连续三个月起早贪黑没有休一天假的。”

紧接着便是逐渐消失的脚步声,对话到这里戛然而止。朴载赫捧着杯子刚要踏出脚步,就和拐弯进茶水间的裴俊植打了个照面。对方轻车熟路从柜子里拿了个杯子接咖啡,看似无心地和朴载赫唠嗑。

“他找你谈话了吧?别往心里去啊。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朴载赫立刻否认,“我只是觉得,策划好像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。”

“怎么个不一样?”

“就是……好像处理的都是些棘手的琐事,杂而不专。但背的锅反而是最多的。”朴载赫还记得第一个月流水低迷时,他透过后台看到的反馈,大都是些辱骂策划的言论。

“容仁他刚回国的时候,想法和你一模一样。”裴俊植笑眯眯地放下杯子,“被骂得很惨……然后强行逼着自己改变了立场,才能工作下去。”

“什么样的立场?”

“我们的天职并非发挥自己的创意去创造什么新奇有趣的游戏。而是刺激玩家做仇恨消费,把握市场需求,帮老板与股东赚钱。”

朴载赫不做声了。从象牙塔走出来的青年人要放下那颗想创造好游戏的胜负心,为自己寻找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立足点。

成熟的第一步是推己及人。不给他人添麻烦,才好在曹容仁眼里长长久久地停驻。

 

“你居然还没走?”

晚上11点,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办公室出来的曹容仁,第一眼就看见坐在公共休息区打游戏的朴载赫。但不知为何,他嘴上是疑问,心中却松弛下来。

“我想等哥一起下班。”

“……我和你家明明在不同的方向。”曹容仁习惯了这种直球,下一秒就面不改色地踢回去。

“我有点饿了。哥不想去吃点什么吗?”朴载赫想要留到晚上不给曹容仁添乱是真的,他饿也是真的。毕竟平时这个点是他雷打不动的宵夜时间。

“你父母还在国外?”

“已经回国了,但离公司太远,所以我没跟他们住一起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曹容仁状似无心地随口问着,但句句都挂念着朴载赫一团糟的高二,处处提醒他眼下一定要表现好,洗刷过去的顽劣印象。

“那你吃完快点回去。”

最后还是晚上没怎么吃的曹容仁率先心软,用手背推了推朴载赫。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走出去,缺少路灯的偌大园区漆黑一片,空无一人。好在园区外给晚归社畜们补充养分的路边摊依然红红火火地开着,大老远便透过红色塑料棚透出扎眼的光线。朴载赫挨挨蹭蹭地走在他身边,大外套下穿着短裤拖鞋大爷样晃来晃去,一会儿插兜里一会儿放在头后,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雀跃,也不知是因为吃饭还是身旁的人。曹容仁觉得这样太幼稚,只当看不见,趁着他东张西望的功夫加快步伐,一会就把朴载赫甩老远。

“哥等等我——”

两人进了铺子坐下,饿极了的朴载赫把所有的小吃点了一份,周围已经零星有一两桌人。鱼饼串、炸物和小份的炒年糕上桌,朴载赫刚低头喝了口热乎乎的汤,头上就被人锤了一拳。

“你们刚下班吗?”

裴俊植站在他们身后尴尬地笑着。身旁挽着他胳膊的微胖男人,黑框眼镜背后眯着一双小眼,不冷不热地打了个招呼:“Hi。”

“是Wolf啊,好久不见。”

曹容仁招呼两人坐一起,于是双人夜宵马上变成了四人行。朴载赫想起来自己刚入职时看到的员工名单,这位名叫Wolf的是制作部副部长,同时兼任管理负责端游项目的策划二组,比曹容仁还高出一级。只不过重心放在隔壁端游上,和他们交集甚少。

“干嘛用那种眼神看我?我很凶吗?”男人拿起菜单,却对上了朴载赫胆怯又好奇的目光,语气倒是直接爽快。

“没有没有。”朴载赫忙不迭地埋头喝汤。

“别吓小孩子。”这是裴俊植在旁边笑呵呵。

“你是Ruler?”Wolf饶有兴致问起来,“中层例会上Core提过你。”

“啊?”朴载赫硬着头皮接话,“说了些什么?”

“说你在电梯里因为保护他受伤了。”

于是轮到曹容仁脸上浮现问号:“我什么时候这么说过?”

“哈?你没说过?全公司都知道你们关系不一般。像Core哥就从来不会带着俊植来吃东西。”Wolf一边说一边起身去端食物,朴载赫终于可以喘口气。

“那是因为你在,没有人会单独带俊植出去。”曹容仁没好气地反驳,朴载赫从他们的话中立刻捕捉到了关键信息——Wolf和裴俊植关系不一般。

“让一让。”

在朴载赫和曹容仁目瞪口呆的注视下,Wolf端了三碗海鲜面从他们身边经过,随后毫不客气地在裴俊植对面坐下,直接从他对方碗里扒年糕吃,旁若无人的亲昵让朴载赫震惊。然而下一秒Wolf又冒出惊人之语。

“要不是看你做的分析报告还不错,我还以为你想上位呢。”Wolf吃完第一碗面,在用筷子搅开第二碗之前说道,“做好觉悟吧。听说你们最近很艰难。但今后就算有起色,也只会更忙更累。”他言辞堪称尖锐,说话口气也不怎么亲切,和裴俊植形成了极大反差,却带着斩钉截铁的信服感。

“我会一直努力的。”

朴载赫脸上笑得谦虚,内心却满是不服气。他进公司这么长时间,还没被人这样居高临下地点评过。

 

 

TBC

 

 

校园期间的插叙在本章完结(该谈恋爱了

 

 

16 Mar 2020
 
评论(6)
 
热度(20)
© 天轮圣王 | Powered by LOFTER